close

記憶力.創造力大躍進! IQ 提升術

最近腦袋總是轉不過來,工作沒有幹勁嗎?說不定妳的頭腦已經失去元氣囉!其實只要常給腦部刺激,活化腦細胞,就可以輕鬆激發腦力!誰說聰明是天生的呢?現在就快來學習簡單的腦力激發術,讓妳的IQ、EQ直線上升,腦袋瓜就更靈光囉!企劃製作/ Vita纖活誌編輯部

攻略1...刺激腦力

要活化腦細胞,讓自己充滿幹勁,「刺激」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接收新情報時,腦中的「扁桃體」受到刺激,將它傳達給旁邊的「海馬」組織。海馬保存著短期記憶,如果常受到刺激,便可儲存更多記憶。
讓視覺、觸覺、聽覺、味覺、嗅覺等5種感官,常常接受新的刺激,可以帶動腦部活動,讓身心活力滿載!


料理沒用過的食材
每週選1∼2天,選擇從沒用過的食材來料理,或換換烹調方式,想像料理出來的味道,可以有效刺激右腦喔!
右腦是用來處理音樂、影像、空間情報的部位。活化右腦細胞,可以促進判斷能力,減少因煩惱或猶豫帶來的壓力。

邊聽音樂邊想歌詞
空閒時多聽音樂,天天換不同的曲風,可以刺激右腦,活化腦部細胞。
同時,將聽音樂時很少去注意的歌詞,一字字在腦中重覆與思考,如此一來,不僅可以活化右腦,還能同時刺激負責語言、計算運作的左腦!

點沒點過的菜
中餐總是吃同樣那幾家嗎?「習慣」是激發腦力的大敵!常去不同的店家,換些沒吃過的口味,點菜時可以想像它的味道,嚐到實際味道時,能瞬間刺激腦部!
這種「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」的心情,能加強腦細胞的運作,同時更能學習克服心理壓力喔!

看平時不看的電視節目
偶而看看歌劇等平常不看的節目,對這些未知世界的疑惑或訝異,都能刺激到腦中的扁桃體與海馬。
不但可以活化腦部細胞,還能培養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,甚至會產生「我也試試看吧!」這種挑
戰未知領域的想法喔!

攻略2...愈吃愈聰明

頭腦重量雖只佔體重約2%,消耗的能量竟佔了全體的18%!為了使腦部中的神經傳達更為順暢,主要能量來源...葡萄醣,與礦物質、氨基酸、維他命群等,都不可或缺。
充分補充營養才能發揮100%的腦力!食物過油、過甜或飲酒過量等,都會使妳變笨!

早餐一定要吃
能量的主要來源...葡萄醣,在人體內只能儲存約12小時。
起床時,體內的能量通常呈現不足,如果不吃早餐,腦部會缺少能量來活動!
早飯後2小時,血液中的葡萄醣濃度會逐漸提升,活化神經細胞的物質增加,幫助提升記憶力與腦部全體機能。
有重要工作或考試的妳,早餐是絕對不能省的喔!

香蕉、牛奶安定心情
每天事情都做不完,上層給的壓力超大,心情不好,對工作也提不起勁?左右妳情緒的原因,或許是因為腦中負責傳送情報的血清素已逐漸減少,導致容易陷入憂鬱與失落感中。
不妨藉由香蕉、牛奶來補充血清素,就不會整天擺臭臉喔!

多吃深海魚
沙丁魚、秋刀魚、鱈魚等青魚類中,富含EPA、DHA脂肪酸。EPA脂肪酸主要作用在紅血球與血小板中清澈血液。
DHA脂肪酸,能幫助腦部與神經組織的發育喔!

堅果、大豆製品帶給腦部活力
神經傳達物質...「乙膽鹼」,能使腦部情報傳達順利,有「腦中的潤滑油」之稱。雖然無法直接由食物中攝取,但堅果與大豆製品中富含的「卵磷脂」,能直接在體內轉變為乙膽鹼。
感到疲累時,不妨來幾顆花生或喝杯豆漿,能幫助頭腦迅速恢復活力喔!

攻略3...幫腦部療傷

人漸漸長大後,開始會壓抑高興、悲傷等情感,但我們的腦部卻永遠是直率且單純的。
腦部只要感覺到快樂、幸福,就會分泌「多巴寧」,促進腦神經細胞活動。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,同樣也能活化腦部細胞。
保持快樂的心情,就能輕鬆活化腦部細胞喔!

做喜歡的事幫腦部療傷
對喜愛的事物全神貫注,不知不覺過了好久時間,或連飯也忘記吃,那份熱誠與專注會活化腦神經細胞喔!
平時除了工作外,連忙裡偷閒時間都沒有的妳,不妨在難得的週末假期,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,不但能使頭腦放鬆,還能活化腦部,讓妳更有活力。

在大目標下訂定小目標
當獲得成就感時,體內會分泌1種可活化神經細胞的荷爾蒙...「多巴寧」。
為了提升腦部接受到成就感的頻率,建議可以先訂定較大的目標後,再訂定許多小的目標,每當達成小目標時,身體同樣會分泌多巴寧促進腦細胞。

聽音樂放鬆心情
根據調查,在心情穩定、頭腦沒有承受額外壓力,呈現放鬆狀態時,描繪出此時腦波的形狀,是α波的波形。而聽讓自己感到舒服的音樂時,腦波也同樣會呈現α波形。
每當情緒無法穩定,或焦躁不安時,不妨聽聽喜歡的音樂,可以幫助放鬆心情,也較不容易累積壓力喔!

養成誇獎自己的習慣
每當被誇獎時,腦中同樣會分泌多巴寧,活化腦神經細胞。相反的,如果時常有負面的情緒和想法,會失去向上的意志,導致能力無法完全發揮,也特別容易累積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